狐狸君上

13年加入lofter这个软件的内容质量越来越单一无聊了。。。

还乡

很多事情,都不知道从哪里说起。记得13年暑假,还没去实习。当时因为七月七号要考日语,所以申请了晚一点去报到,又申请了暑假留校。夏天搬到14栋的顶楼住,寝室里又没空调,又没有11点熄灯的规定,凌晨一两点都还睡不着。有时候一个人呆呆的站在阳台上,看着无际的夜色,听着身后环城高速上大货车呼啸而过的轰鸣声,在燥热的空气里心烦意乱。逃不出这无边的寂寞中来……

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之后,嘴上自嘲是屌丝,却自命不凡地认为自己能做了不起的人。那时转眼就毕业,匆匆忙忙的拍了几张相,和苏哥坐在文法楼的草坪上,回想一下大学这几年也就转眼云烟。毕业的时候才晓得,很多东西还是很乱。家里没有什么,又不愿做基层公务员的同学,只能选择北上广。走的时候想想,同学们男的女的平常也没少打电话。挂了手机除了爹妈,也没见几个人会主动联系我一下。旋气就去上海,哪天在这个地方要是站住脚来,也算是一口气追上了几代人的阶级差了。

转过身去又是一年,一年晃一年,一年大一年。当年的书生意气,终究在见过了职场上的争权夺利和亲戚朋友的念念问问下,一个个转向了生活上的柴米油盐。在家里跟妈妈一起准备过客的菜,妈妈又在那里念叨妈平常打电话时,交代来,交代去的那些话:“这么大了,要学会听话好好工作,存点钱,到时候要结婚买房子,要勤力不要懒现在都是独生女,别人比你命好,凡事都要自己下手去做。”又说,:“一个人在外头,像挣钱什么的慢慢来,照应身体,平安健康最重要。你不要急,不要怕,爷娘还没老,还能做就多做几年事,到时候你能拿去结婚好用,在外头要有一个自己的家,租人家的屋几难事诶,爷娘老来还不晓得是哪年的事,不听话到时候苦的是自己”。听着这些话,想下自己的收入,想一下上海的房价,再看一下在埋头择菜的妈妈。只能应着声说:“好,我晓得哇”。

回家同学聚会,玩的好的兄弟朋友,一年到头聚一下。年年都是这几个人,慢慢人少了些,各有各的事要忙。有些事情没办法,有些事也冇话,没来就没来。工作了忙了,自己也有大半年的工作不顺利之后,有些同学没怎么联系,慢慢也就生疏了好多,有时候打个电话想久聊一些,都不知道说些什么了。今年回家,抚州不像往年热闹,街面上的东西也没涨价,步步高超市都倒了。打车也便宜,旧房子卖的不好,新开发的房子也少了。还是做公务员的人稳当些,外面打工的钱现在也难赚,工厂里常年不加班。

春节回家前,收拾东西的时候,突然停下来想,其实我不用带那么多东西,在家又住不了几天。我到底是应该把东西往家里拿,还是应该把家里的东西往上海带去,哪个才是家啊?过年在家就像家里过年招待客人一样的,吃餐饭坐一下就走了。可是我睡在自己房间里的床上却不会认床。也许我本就是不会认床。而我又要在假期的尾巴上,开始准备节后的开门红业绩了。

评论

© 狐狸君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